草草

感谢你的喜欢

我来安利音乐剧了!(吃我安利!)

好像从小我喜欢的东西就跟大部分人不太一样,但我无比享受我喜欢的所有事物。


还记得初一的那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迷上了数学里的几何,几乎每天都在纸上用圆规和尺子画图,那时候的我觉得这些线条都好美,在我的大脑中,它们有着成千上万的排列组合,每一种组合又都有千奇百怪的作图方法。


初二的时候,也就是2014年,这一年我尤其印象深刻,因为就是在这一年,我走进了音乐剧的世界。那时候刚刚上映了一部名为《悲惨世界》的电影,我那时候特别喜欢雨果,我也很喜欢看电影,当然现在也都很喜欢,于是我就跟我的爸爸妈妈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音乐剧,我从没想过电影还可以以这样的形式展示出来,我从来不知道音乐传递情感的力量可以这样的强大。到了影片的结尾,冉阿让即将逝去的那个片段,电影的主旋律《Do you here the people sing》响起的一瞬间,我的小心灵第一次受到了这么大的震撼,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眼泪夺眶而出的感觉,我那天一直哭了起码有两个小时,一点不夸张,现在想起来那个片段我居然还是有点想哭。


从那之后,我就音乐剧上瘾了,现在想想我真疯狂,我读完了雨果的《悲惨世界》原著,还买了英文原版原著,我背下了这部音乐剧的所有歌词,后来我就把这部电影下载下来永远存放在我的U盘里面,初二的那一年我又看了不下20遍,每一次到了结尾我都会流泪。


后来我无意间发现网络上居然有了《悲惨世界》舞台剧版本的视频,这又让我打开了剧院世界的新大门。我以为这一次我不会再哭了,没想到我还是哭了,而且这次到中间艾泊妮去世的时候我就开始忍不住了。这说明了剧院版本的悲惨世界更有感染力,首先,他们的唱功是比电影版好很多的,他们都是多年训练有素的专业音乐剧演员,其次舞台剧给观众展示的场景并不多,这就需要观众更多的想象力,而这样子我反而发现更能有代入感,就像是自己也进入了当时法国的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


音乐剧是由喜歌剧及轻歌剧(或称“小歌剧”)演变而成的,早期称作“音乐喜剧”,后来简称为“音乐剧”,是19世纪末起源于英国的一种歌剧体裁,是由对白和歌唱相结合而演出的戏剧形式。


音乐剧熔戏剧、音乐、歌舞等于一炉,富于幽默情趣和喜剧色彩。它的音乐通俗易懂,因此很受大众的欢迎。音乐剧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上演,但演出最频密的地方是美国纽约市的百老汇和英国的伦敦西区。因此百老汇音乐剧这个称谓可以指在百老汇地区上演的音乐剧,又往往可是泛指所有近似百老汇风格的音乐剧。能够前往百老汇或者是伦敦西区看一部音乐剧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我曾经路过过伦敦西区,但遗憾的是那一次时间过于仓促,没能买上一张票。


音乐剧和歌剧的区别是,音乐剧经常运用一些不同类型的流行音乐以及流行音乐的乐器编制;在音乐剧里面可以容许出现没有音乐伴奏的对白;而音乐剧里面亦没有运用歌剧的一些传统,例如没有了宣叙调和咏叹调的区分,歌唱的方法也不一定是美声唱法。但音乐剧和歌剧的区分界线仍然有不少学者争议。


一些音乐剧如悲惨世界是从头到尾都有音乐伴奏,而一些轻歌剧如卡门却有对白。音乐剧普遍比歌剧有更多舞蹈的成份,早期的音乐剧甚至是没有剧本的歌舞表演。虽然著名的歌剧作曲家华格纳(Richard Wagner)在十九世纪中期已经提出总体艺术(Gesamtkunstwerk),认为音乐和戏剧应融合为一。但在华格纳的乐剧(music drama)里面音乐依然是主导,相比之下,音乐剧里戏剧、舞蹈的成份更重要。


下面介绍几部我较为熟悉的经典音乐剧,对于剧情在这里不作过多解释:


《吉屋出租》


《吉屋出租》堪称全美百老汇音乐界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传奇,其迷人之处在于勾勒了艺术家挣扎的人生百态、诉说了动人爱情故事,在音乐素材上更打破了传统百老汇剧场模式,涵盖了丰富的音乐类型与元素,从狂放不羁的怀旧摇滚到抒情的民谣小品、从强而有力的节奏蓝调到空灵的福音音乐、甚至是火热的探戈舞曲……一应俱全,该剧把真实的人生境况和周遭朋友的生活点滴搬上了音乐的舞台,从而造就出一个由不同文化、经济、性向和音乐拼贴而成的世界。


观看这部音乐剧之前建议先了解一下美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些历史背景,剧里涉及到了艾滋病人群,流浪艺术家,同性恋等等在当时看起来都非常超前的事物,在当时的美国也造成了一定的文化冲击。


建议观看2008百老汇官摄版。备好纸巾。



《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音乐剧是由雨果的世界名著改编而成,是目前来说我心目中最棒的音乐剧,能看一次《悲惨世界》的现场是我永远的愿望。


电影版冉阿让由休-杰克曼饰演(以下统称休叔)。俗话说,休叔出品,必为经典。在以往的歌舞电影中,歌舞片段的拍摄是分两个部分来做的。声音的部分,是在录音棚里完成的,做好各种乐器和编曲的合成之后,输出成音轨,作为声音素材;而表演的部分是在片场完成的,演员听着自己唱歌的那些素材,做表演。演唱的环节,就变成了对口型的假唱。虽然在演唱会中,假唱令人作呕。但是在电影这个行当里,在歌舞片中,所有的电影都是这么拍摄的,可以说没有例外。但是在这部电影中,汤姆·霍伯却做了一件惊人的创举,他在片场同期录音,录制的是演员在片场的歌声,然后在后期制作中再为这些单独的演唱片段加入伴奏。伴奏也不简单,是一整个叫管弦乐团的合奏。


电影版中的经典片段,冉阿让的忏悔唱段表达了他身份的转换,采用的是一镜到底的拍摄模式。看了这部电影的小伙伴会发现一个彩蛋,这也算是一种传承吧,那就是电影版中改变冉阿让一生的神父其实就是十周年纪念音乐会上的冉阿让,是由同一位演员饰演。


这部电影制作非常精良,我也了解了很多幕后故事,写了很多相关文章,在此不过多赘述。


建议先观看电影版《悲惨世界》,然后观看二十五周年纪念版演唱会官摄版。备好大量纸巾。



《歌剧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代表作之一,以精彩的音乐、浪漫的剧情、完美的舞蹈,成为音乐剧中永恒的佳作。它改编自法国作家加斯东·路易·阿尔弗雷德·勒鲁的同名哥特式爱情小说。


值得期待的是,2018年6月7日,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与英国真正好集团携手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魅影中国计划"战略发布会。此次"魅影中国计划"包括了《剧院魅影》中文版的制作和巡演,同时英文版《剧院魅影》也将在中国巡演。预计2020年将提上日程,请看看“广寒宫”。


该剧的音乐可以说极为成功,成功营造了一种神秘的优美。刚开始克里斯汀的一首咏叹调:"Think of me"就紧紧抓住你的心,而随后"The Phantom of Opera"以及"The Music of the Night",都已经成了世界音乐剧的经典名曲。你可能没看过这部音乐剧,但你肯定听过这几首歌曲。


我本人最喜欢的版本是25周年百老汇纪念版演唱会的卡司,我们亲切地称男女主为拉面和人鱼,是因为男主的名字谐音与拉面很像,女主曾经饰演过音乐剧《美人鱼爱丽儿》的小美人鱼。


建议观看25周年百老汇纪念版演唱会,结尾有彩蛋。



《摇滚学校》


这是一部现场非常燃烧的音乐剧,目前网络上找不到官摄版本,于是我就去剧院亲自体验了。歌曲都非常好听,现场气氛也非常嗨,喜欢摇滚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这部音乐剧的现场版,不过今年的中国巡演已经结束了,期待下次再见。



《玛蒂尔达》


《玛蒂尔达》是由同名童书改编而成,书也读了,剧也看了现场的我不得不夸赞这部剧做到了对书本的最大限度的还原,人物的造型与性格都非常夸张鲜明,这部剧的剧情天马行空,但是也非常通俗易懂。我非常喜欢这部剧的主角玛蒂尔达,我觉得任何一个看了这部剧的人都会喜欢上她。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的作词与编曲人是音乐鬼才Tim Minchin,他真是一个直言不讳的宝藏男孩。安利一波,要是想听非常非常有趣的歌的时候就可以去听听他的音乐。


部分音乐剧描述内容选自百度百科。


评论(4)

热度(29)